是的各位,我要出國了

就像我影片講的那樣((連結請點

現在來講一下不用代辦自己如何辦理出國準備吧


我是在過年前就準備要去法國留學了,我申請是語言學校,不是一般大學喔!

怎麼選學校

我覺得這個問題應該是看自己想去哪個城市吧

有錢的人就去城市(Paris),沒錢像我一樣的人就是鄉下(Caen)

看自己需求是什麼而去取捨啦,去鄉下也許華人較少講法文機會比較多

在城市資源比較多,圖書、華人超市、主要政府單位......各有利弊囉

一開始我的計畫是11月中去過生日跟聖誕節,一月入學直到隔年一月

報名一個學期課程,剩下半年打工

會計劃11月去是因為這樣我就可以多存一點錢過去

可是真的是計劃趕不上變化,這個構想有幾個問題

以下是以我的申請學校遇到的問題

1.就像我影片說的,如果只有報名一個學期,法國政府是不會發一年簽的,而且不能在法國原地延簽

所以即便後來在法國時決定再報名一個學期,也必須先回台辦簽證後再過去,除非是用觀光簽。(申根國家可停留90天)

2.學校那邊上學期(9月~12月)可以一起申請一學年的課,可是下學期沒辦法報名上學期的課程,

下學期(1月~5月)可以一起申請的課程叫做暑期課程(6.7月),可是簽證組那邊也不能跟我確定我能拿到多長的簽證

所以讓我前面為這個問題焦慮了很久,後來才決定乾脆提早一個學期去,就什麼問題都沒有了。

地區&學校決定了,就可以開始一步一步辦理簽證了

1.先申請學校

可以先上法國教育中心網站申請帳號(紅色圈圈處)

然後用帳號登入系統後就會看到

意思就是你可以自己上去你要申請的學校註冊

也可以透過法國教育中心的系統去申請學校(如果你的學校有在系統裡的話)

如果你要透過教育中心系統去申請學校的話就點:透過系統申請學校

如果你是要自己去法國學校網站上申請,請等申請完成得到入學許可後再去點:已取得入學資格

當然你都可以點看看啦,先看一下有什麼不同

或是系統內需要上傳的文件都可以先看看準備起來,這樣就不會到時候所有事情都擠在一起

我是直接上法國學校直接線上註冊的,有興趣的人請點連結UNIVERSITÉ CAEN NORMANDIE

學校網頁上很清楚都有寫第一學期跟第二學期的報名開始跟截止日期(march 1 to June 10)

還有每個學期的費用(1250歐元+付款時學校告訴我我報到第一天還必須繳交400歐的雜費)

我是同時報名2個學期,點進去註冊系統後就照著步驟一個個點就會看到

註冊時學校同時會要求上傳一些證明文件

出生證明(英文或法文法院公證後版本)、最高學歷畢業證書、護照影本、證件照......依照學校要求

出生證明去戶政事務所申請一份20元,可請翻譯社翻譯也可以自己翻譯(我是自己翻譯不用花錢)

網路上有滿多翻譯教學文章,翻譯完後要去法院公證才會讓文件具有效力(公證一次750元,可公證5份)

我住鹿港要跑去員林地方法院好遠,我朋友幫我找到在彰化辭修路上有法律事務所可以幫忙代辦代送

而且也是750元,而且會先幫忙校搞,才不會人到了法院才發現翻譯錯了(大推推推

(基本上這些文件辦簽證時也會用到,所以在3~6月期前我就已經準備好上傳雲端了)

註冊系統還會問你付費方式,基本上我們都是要國際匯款,所以直接點匯款就對了

反正就照他步驟來,錯了就發信去問,學校那邊都可以幫忙修正

然後我就從3/1一路等到6/10(我還天真的想說我先報名他們會先處理我的,真是好傻)

截止日後記得要發信去問說什麼時候開始,他們真的很慢......

然後才開始繳學費、補齊文件、收到電子版入學許可

然後等學校把入學許可正本寄來,一定要正本才能申請簽證喔!!!!!

期間記得要一直發信去問,不然他們常常就消失,讓人心慌慌

偶爾可以登入教育中心網站上傳一些共同文件

我買了這本書,雖然說裡面有些資訊有落差可是還是滿好用的

然後我看過最完整部落格是這位大大的(連結請點

1.有效護照正影本
2.長期簽證表格(黏大頭照)_請參照補充[4]
3.法國學校(預)註冊證明正影本_教育中心跟簽證組所需影本各一,正本會歸還
4.個人學經歷(CV)+學習動機與生涯規劃_天肯法語範例
5.最高學歷正影本_教育中心跟簽證組所需影本各一,正本會歸還
6.財力證明正影本_歐元匯票:可攜現金至兆豐金開立,不需開戶,另收開票費NTD300
7.OFII表格_請參照補充[4],只需填上半部
8.法國教育中心收據_當天教育中心面試完會給你(白色自己留存,黃色交付簽證組)
9.台灣身分證正影本
10.簽證費500歐元_依當日匯率換算台幣繳費約2000元

2.長期簽證表格跟7.OFII表格可以去在台協會網站下載

6.的財力證明可以請你的銀行直接開證明,指定要以歐元顯示(我是第一銀行,有手續費)

10.的簽證費我當天是繳交NT.1800元

4.CV+學習動機跟生涯規劃最麻煩,雖然我發信問簽證組他說沒有限制自數,可是上傳後他還是給我一個字數太少的紅字要我補充......

教育中心面試是先線上預約跟匯款的,匯款金額是NT7500,而且不可以ATM轉帳(線上跟實體都不行)

網路上有些人是說一定要郵局可是我是用銀行臨櫃跨行轉帳(其實是銀行的人來公司我直接寫匯款單請他帶回去幫忙轉,隔天再拿收據給我,手續費30元

其實等到把資料都上傳到教育中心,等他們確認無誤,文件都補齊後,就會告訴你下一步驟該做什麼

如果事前都準備好其實收到入學許可正本後這些東西一個禮拜就能搞定

然後就可以預約面試了,文件都帶齊,不要漏了就沒問題

面試當天不要遲到,我差2分鐘就遲到了吧哈哈哈

還在喘的同時就被叫名字了

然後跟我想的不一樣的是,他面試的方式......有點....隨意?

就從待客區叫到另一個空間(大概5步的距離的另一個空間

而且完全沒隔閡,就是轉頭我就可以跟我朋友聊天

是一對一,可是就是坐在椅子上中間放一個茶几的感覺

我一直聽到隔壁的人在對話,因為沒有很遠(很不專心

然後他問的內容就是為什麼要去法國

為什麼選這個學校,你的開學日期(好險我想說要讀一下,不然我真的不知道哈哈哈

blablablabla就是你給他的資料他都稍微會問

然後他會要求用英文跟法文自我介紹一次,英文我OK可是法文我就說我沒辦法(老師對不起>"<

所以在怎麼樣都要會用英文自我介紹,可能他要確認你有一定的語言能力在外生活吧

面試完就是去另一間辦公室繳交申請文件

因為我在申請的那個禮拜剛好又要出國,他本來要我出國前一天在來借出護照

可是我要上班而且我住在彰化,當下覺得什麼!?我還要再來一次

然後回國後還要再繳回護照,然後簽證完成我還要再去領回

高鐵交通費貴鬆鬆,挖謀及,所以我當天就又把護照借出了

回國後寄到朋友家請她幫我繳回

然後簽證完成後再請另一個朋友幫我領回再寄給我

(簽證組不接收郵寄護照,無論是寄出或是領取)

我7/11面試繳交文件,然後當天借出護照
˙7/19護照繳回,7/28簽證組通知簽證審核完畢可領回護照

比我預想中三週還要快

然後順利地拿到一年的簽證(2016/8/5~2017/8/5)

我機票在三月就已經訂好了

暑假機票價格三級跳,我訂的是中國東方航空(只有它最便宜

單程20500元(中轉上海)

然後之前有看到背包客棧棧友說搶到SNCF的早鳥票(法國高鐵)

法國境內19.29.39歐元,事實證明暑假不適用

我8/20出發,21抵達巴黎,22往尼斯前進,24去里昂

第3個月開始越靠近出發日月貴,最便宜的時候是離出發日四五個月前

所以暑假還是提早更早買吧各位!!

以上

有問題可以問我喔!!

希望這篇有幫到大家^^

喜歡幫我按個讚吧~或是幫我的粉絲團Royaume de patate晴兒的馬鈴薯王國按個讚吧!!!((連結請點

感謝大家!!!

arrow
arrow

    x665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